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游记】战国扫墓行 / D4 三成巡り:米原~長浜

本日行程:
湖北観光情報センター→大原观音寺→石田会馆→八幡神社→長浜城→琵琶湖边→大谷吉継首塚

各目的地的简要目的:
湖北観光情報センター:MEET三成展。
大原观音寺:MEET三成展;佐吉小时候学习的地方。
八幡神社:石田一族及家臣供养塔。

①文内夹杂了大量无效信息和废话,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玛丽苏发言。
②某些史迹景点附有自翻译整理的简介,所参考资料皆为2016年10月前的。
③图多杀猫,照片伤眼。

鉴于今天的行程都是通过JR彦根站出入,早上我得离开旅馆把行李拖到彦根站附近的酒店寄存。从昨晚的经验得知到达近江铁道站要徒步500米还得抬行李攀上车站的楼梯,我沉重地下了结论决定直接拖行李箱从旅馆徒步走一公里去酒店。

一旦实际操作起来发现这意外地没有难度。我好像是7点多起程的,清晨天气超级舒服,加上去酒店的路基本是一直线,都不用怎么动脑子一边吹着晨风一边欣赏彦根的街道景观推着行李就慢悠悠走20多分钟到了酒店……

清晨的彦根。


寄存好行李后搭JR到长浜。一下车就杯具地发现真的如天气预报所说的下雨了……出车站时本来还是小雨,就在我走往湖北観光情報センター的几步路间不知怎么的变得越来越大,隐约还有雷声??

长浜站旁边好像有个秀吉和佐吉的「出逢い」像,可我正拼命压低雨伞唯恐它吹翻,并没有空找什么铜像。

之后在空无一人的长浜街道上艰难地移动到了湖北観光情報センター

据宣传资料此地是MEET三成展主题之一的「真田丸ゆかりの武将展」会场,不过除了两三个小玻璃柜里展示的几份三成文书,还有「真田丸」三成役演员山本耕史直笔的大一大万大吉,貌似就没其他展品了。顿时整个“我裤子都脱了就给我看这个”的心情。

馆里还有个屏幕在播着映像,有个图书角,我觉着赶时间就没有细看,也不知道是不是展览的内容。

内部又特别闷热,赶紧盖掉三成展的章就出去了。走到巴士站,还好站上有遮雨蓬,离去观音寺的车到还有一段时间我就放下伞坐在长凳上发呆。

随着发车时刻临近雨势却越加凶猛,我一边心里牢骚三成你不给我面子三成你一点都不爱我你是个大傻叉……一边挣扎着今天还要不要继续出门。

这么大雨还得去吗?但是巴士快到了。要不要现在就回家算啦??
但是巴士快到了。
我可不想被一个人丢在大乡村淋雨啊!
但是巴士快到了。

巴士到了。

哦,上车。


I-SHI-DA!

在车上的一路,我面无表情看着窗外的雨水横飞,途经某处好像雨停了,快到观音寺时大雨又卷土重来。巴士到站,付钱时因为之前没在巴士上付过现金不知道规矩,把硬币投错到了换零钱机,唰啦唰啦出来一堆小硬币,双手麻木地又把它们都捡起来丢到了正确的付钱口里。司机叔叔估计看出我是个人生地不熟的乡下人,在我走向车门欲举伞下车的时候突然问,去观音寺吗?我说是,他伸手指着车外亲切地说走那条路就是啦~我说谢谢,然后顶着风雨下车踏上了米原大农村的土地。

路上。


走到大概上图尽头的地方,终于找到了可以遮头的瓦,抓紧就往最近的屋檐下钻(别人家的门前…),打算先缓一缓再计算一下后半路的移动方针。正当我刚放下伞、WOW!地感叹了一下雨势之大的时候,猛然看到一阿伯出现在不远处另一边门的位置,不知是一早就在那里还是刚才才冒出来的。条件反射说了声对不起,

阿伯:避雨呢?
我:是啊……

见他还一直站在那里,我很快又收拾好东西,为了不显得自己可疑顺手向阿伯问了去观音寺的路。阿伯说往旁边某路的方向继续往上走就会见到山门了。
(其实路就一条…往高的方向一直走就对了)

于是打起伞继续投身到风雨中。途中好像路过了「三成水汲みの井戸」的路牌,想着回头时再去找,但显然马上我就忘记这回事了。(三成水汲みの井戸:相传是佐吉为秀吉献茶时汲水所用的古井)

经过一段长长的坡道终于到达了观音寺本坊。门口正对庭院,左手转角处进去才是接待处。


呵呵,三成。

我慢腾腾收起伞整理好心情,才伸脚走进去。进去后受付桌子这边是个老爷爷,屋内还有个老奶奶,一见到我就超猛烈地表示欢迎。老爷爷拿出个本子让登记姓名住址,我看着满页的日本住址犹豫了下怯生生说“我是中国来的……”然后往上写了中国。老爷爷一脸吃惊:“我就想这日子(天气?)是哪里来的人呢原来是中国来的!”

老奶奶捧出一碗茶请我到里面坐,开始了各种聊,介绍到观音寺的住职不在寺里,本坊这里是类似台所(寺社关系人员的日常居住场所)的地方,有着很古老的历史后来改修成了现在这样……问我中国哪里来,又说滋贺县有蛮多从广州来工作的人呢。聊了聊三成展,我说自己从大阪出发经过京都之后要去彦根和广岛,老奶奶抛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你这次旅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什么而来的?

我「三成t…………」(と隆景様の史跡めぐり)
老奶奶「好き??三成が好き???」(笑盈盈)
我「(?????!!!!?!) はい。」

何言わせてるんです三成め????

我「……あと広島あたりはタカカゲさま関係で……」
老奶奶「誰ですって??」
我「小早川隆景です」
老奶奶(恍然大悟)

第一次在人前称「隆景様」不禁有点害羞呢〃〃

再聊了一阵,休息得差不多了我站起来开始跟在场各位熟人(的展板)打招呼。老奶奶跑到受付爷爷那边,跟他复述起我们刚才的谈话内容。

发觉寺院的阿姨特别喜欢寒暄,经常会发生如下的惯例对话:

对方:从哪里来的?一个人?到了哪些地方?之后要去哪里?
我:中国来的。一个人呢。从大阪出发去了京都然后……昨天去了……今天在这里。明天要去……。
对方:中国?!完全没看出来!一人ですごい/大変/偉いね!嗯……嗯?……嗯!……日语很厉害呢!路上小心喔!

回到观音寺本坊内的MEET三成展览,展览内容是关于观音寺和三成生平的解说展板,某俩艺人的采访视频,三献茶的复原茶碗,和等身大的三成、吉继和左近。


やあ吉継^^!


やあ左近^^!



:)

完毕后老奶奶邀请我出门右转走上梯级继续参观一下本堂。但本堂内是不开放的,所以能看的只有建筑外部和境内。

本堂。


伊富貴山 观音寺
通称大原观音寺。851~853年间建立于伊吹山中,1347年迁移到现在地。战国期中受过浅井亮政、久政、长政的寺领安堵。传说此寺是当年长浜城主时期的秀吉与三成(15岁)的初次相遇之地、也就是打开了三成的仕途之路的三献茶典故发生的舞台。

相遇之地有另一个说法是在小谷城北方的法華寺三珠院,那里有石田母亲的墓所,同样是跟三成渊源深厚的寺院。


圆溜溜的地藏。

梯级旁的一群。



晃着晃着很高兴地发现这个时候雨已经接近停了,但还没到巴士来的时间,于是下来又钻进了本坊继续坐。老奶奶捧出了第二碗茶。据宣传单张写的这里有三献茶的疑似体验,也就是老奶奶应该会按先凉后热的顺序招待三碗茶,但给我的都是很足量的两碗凉的茶。听说我要去石田町,老奶奶说就本堂旁边那个山道,从那里跨过山,大概一小时就能到了呢☆

那山上其实还有个战国相关的重要史迹,就是姉川合战后被信长攻下的、浅井氏的横山城迹。后来当时还是信长家臣的秀吉当上了横山城的城番。石田村位置正就在横山的山麓。

快到时间时,新来了一队开车过来的老爷爷老奶奶,手上拿着MEET三成展的盖章本。某老爷爷一眼看出我是中国人,极其亲切地又聊了两句。 趁着本坊的老奶奶忙着捧茶招待,我道了谢穿好鞋就出发了。

不过就在我从本坊原路走下来坡道的这段时间内,刚那群老爷爷奶奶已经又回到车上迅速地经过我身边,呼啸而归了……

一路冲下来急急忙忙找到巴士站,我突然惊恐地发现自己把发车时间的54分错记成了57分。而刚才半路瞥一眼手表看到54分时我这呆子却在晃悠悠地拍什么路上挂着雨滴的花。一开始还抱着巴士会迟到的一丝希望,然10分钟后仍没见巴士的身影。我在站牌旁边来回踱步思考到底是在这里等一小时后的下一班车呢,还是直接徒步去两公里多以外的石田町。

我先是毅然选择了后者,却好像怎么也走不进手机地图导航的路线,又折腾了好十几分钟。感觉与其消耗体力精力花差不多的时间走过去,不如接受等一小时巴士的现实,最后停止了挣扎乖乖站在没凳子的巴士站牌旁。

虽然没有淋雨,但结果我还是一个人被丢在了大乡村,面对无人的一大片草(?)被风吹得满脸凌乱地等起了巴士。纠结要不要再回观音寺坐坐,但这么远的路来回各15分钟,万一再错过车我就可以就地自决了。

除开早上下雨和错过车的因素,我其实还是挺喜欢这环境的……秀吉能在这里遇到佐吉,我说不定也能遇到三成呢……呵呵……
连着MP3的耳机超级应景地响起了Z54流浪演武的BGM,我的心情整个都是流浪的。

眺望着观音寺山下的田园景致过了一小时,终于搭上巴士顺利到达了石田町

石田町
石田三成的出生地。从前名叫石田村,后因近年的市町村合并成为了石田町。

一下车就是治部少辅三成的屋敷跡。满街都是三成名字的旗。



路上遇到的正继爹爹 。


路边的草。


石田会馆

石田会館
石田会馆建立的位置据说为石田家居馆屋敷的迹地。三成的出生地迹。

据近年研究,三成出生在土豪家庭,父亲正继和祖父都是当地有一定势力的土豪武士,石田家很有可能就是石田村的领主。三献茶逸话中秀吉与三成相遇于某寺,土豪儿子三成当时可能就是被家里送到了寺里进修学问。

石田家的居所石田屋敷,规模按理来说应该会与豪族的身份相符,有着主殿、櫓、土塁、水堀等等一系列设施。然而在石田会馆建起以前这里只是一片平坦的田地,并没有土塁之类复杂的地形,屋敷曾存在过的痕迹已荡然无存。

这里之所以会被推测为石田屋敷所在位置,原因是这片区域的小字(明治时代的地域单位)名正是源于三成官途名的「治部」,治部池疑似是屋敷水堀的一部分;在周边邻近也有如「番場」「的場」等暗示了屋敷设施的地名。

到处都是三成耶……


三成像……



……花娇,人更美咳咳咳咳咳……

石治少出生之地碑……


这个石碑貌似就是日本国内各地敬爱三成的人集资建立的三成彰显碑。

「関原読軍記」碑。


据说是西乡隆盛读了「関原読軍記」后为三成写的汉诗。

文豪吉川英治在此地所咏的句碑。


「治部どのも 今日瞑すらむ 蝉しぐれ」

三成彰显歌词碑。


写作治部读作ごいで。


ごいで其实是这个地方的另外的名称,据推测是比「治部」更早的中世时代的名字。

门口还有一个三成。


日本人真是好喜欢这种在人物画像上开个洞来照相的玩法。个人来说更希望看到画像完整的脸……

就在我围着会馆屋外各种碑和雕像晃悠的时候,从会馆走出来一个大叔跟我边道歉边说了一通,又对附近人说「让这位お嬢ちゃん先进去」,我不太搞得清状况总之似乎是请我进屋去参观。

屋里的大一大万大吉。



进去后看到正面比较大的房间里,摆了一排排的椅子,陆续有阿姨阿伯进来会馆,我问是有什么活动吗?大叔说“等下有卡拉OK,真是不好意思啊!你可以先进去看看。”估计刚好撞上当地居民今天聚在这里唱卡拉OK,很快就要开场了,怪不得大叔刚才让我先进来。

室内可以看的东西就是墙壁上挂了一圈的三成相关史迹图片和解说,还有长浜某小学校学生亲手作的三成传说展板。

特地放一个我这次没有去,去了也不会有机会看到的京都大德寺三玄院三成墓。

走出房间后玄关左侧还有一格小小的石田三成史料馆,展品有佐和山城模型、三成屋敷模型、佐吉使用过的餐具(?!)、三成足迹地图、三成给真田信幸的书状(字がミミズみたいで読めぬのじゃ…)等等。

出来后继续在屋子周围转。

治部池。



会馆西南角的「堀端」治部池,据传是石田屋敷水堀的残存部分。

出了会馆略走不远,来到八幡神社


八幡神社
传说是石田家的氏神。境内有石田一族与家臣的供养塔。

原以为只是个简单的小神社,意外地打理得很有生机。




境内也是满满的三成。

三成辞世句碑。


「筑摩江や 芦間に灯すかがり火と ともに消えゆく わがが身なりけり」

左:三成自笔歌碑。右: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呢?


「散り残る紅葉は ことにいとおしき 秋の名残はこればかりぞと」
唔……我总是很难想象无双的三成会怎样去咏出这么感性的歌。
右边「残照の空に あづけ し柿一つ」右下小字的寿聖院,是在京都的三成一族菩提寺。 

三成一族及家臣供養塔。


石田三成公一族及家臣供養塔
据说最初的石田家墓所位于原石田屋敷的前方。关原战后,石田一族的五轮塔墓石曾遭人为破坏砸碎。村民将碎石收集起来,悄悄埋到八幡神社的角落,立了一个塚并压上大石保护。直至1941当年的滋贺县知事发起挖掘,塚里墓石才重见了阳光,露出支离破碎的惨状。靠着墓石上「永禄」「天正」的文字人们才辨认出它们是石田一族的墓石。随后石田三成公事迹彰显会将其慎重保存起来,在1973年改葬并设了现在所见的供养塔,每年11月6日都会在此举行纪念追悼会。

不知道后方的一片五轮塔是否就是那些破碎的墓石?照片上看起来都满完整但实地看时我记得还是有一部分歪扭残缺的。

墓石“遭到人为破坏”的理由,当地似乎也没有留下任何确切记录。一说是德川方、很可能是井伊氏为了完全抹消三成的存在痕迹而蓄意做的破坏(跟佐和山城、石田屋敷的消失同理);另一说是村民为了从德川方的眼下保护墓石,把它们故意砸碎埋到地下。个人觉得前者可能性远远更大。

下面这里就是墓石出土迹了。位置上来说应该比供养塔更前。


每次看到这个供养塔的来由就深感心疼三成。本想在塔前多停留一会儿,因为发生了点跟昆虫有关的不很愉快的事情,没有拖得太久就离开了。

除了上文走过的地方以外,石田町还有很多跟三成有关的迹地,比如「三成産湯の井戸」「石田地蔵」「三成田」之类之类。因我事前的调查不周把它们都忽略了。

临走时回头望了望石田町的街道。


然后等巴士……

拜访石田町安排的时间比较随意没有事先确定要搭哪班巴士,等我凑到站牌前看时间的时候发现上一班巴士的时刻在我到达的几分钟前已经过去了,下一班巴士在40分钟之后。这意味着在观音寺等一小时巴士的悲剧在一天之内重演了……

还好下趟巴士的时刻也是在计划允许的范围内并没有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所以我也没有太捉急,站牌对面就有个凉亭?干脆坐在那里发呆……

坐在凉亭长椅上所面对的风景。


眼前就是三成的旗帜和屋敷迹。

……

有什么比一直盯着三成的名字等40分钟公交更幸福的事情呢?恍惚中仿佛看到了三成从转角处出现正向这边走来……

这一天虽然天气预报说一整天都会下雨,但我从观音寺出来之后就没遇到过雨了。一路下来满街都是要把人吹得飞起来的凉风。这个雨后的下午实际成为了这十几天里最舒服的一段时间。
我不踏实地觉得三成似乎还是有一丁点是爱我的。

40分钟后巴士准时到来。去往长浜站。

从长浜站走去长浜城的路上,有「竹中半兵衛歌碑」以及「長浜城家臣団屋敷跡」。



「君が代も 我が代も共に長浜の 真砂のかずのつきやらぬまで」
半兵卫作的这首歌,据说就是长浜这个地名的由来。

背面。


长浜城。




 

長浜城
羽柴秀吉作为大名出世后所筑的第一座居城,1575年左右完工,秀吉入城后至贱岳之战前,一直担任城主约七年。1615年大阪之阵后废城,建筑物和大部分石垣被移用到了彦根城的筑城。现在的天守是1983年以犬山城或伏见城为原型模拟复原的。

模拟天守的石垣我刚开始看着怎么是一堆没削过的石头堆起来,后来才知道是仿照历史上长浜城石垣的野面積み复原的。但这些石头都太圆润铮亮了有种塑料感,并没感受到野面积该有的武骨。

博物馆内我去的当时跟战国有关的展览就只有秀吉与长浜历史的常设展,印象较深的是长浜筑城的场景模型,和佐和山城的某古地图。总算搞懂历史书里说的佐和山城到琵琶湖之间的「百間橋」是个什么东西了……

从展望台望到的琵琶湖。



城内参观完毕,回程时拍下的「長浜城石垣根石」。根石指的是石垣最下一层的石头。


路过的丰公园。


本来计划要去琵琶湖畔,但据这几天经验我最好在天黑前能回酒店,只好忽略掉它,直接前往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了。

从长浜回去彦根要途径米原站转车,在米原刚好想拜访一个人。

三成和我的好亲友吉继(的首塚)。

出了车站往某个方向一直疾走,没什么弯转,路本身不难走。但到了终点是一片农田,周围没有任何指示牌我一下子就茫然了起来……


再四处张望张望突然看到了——


中心那个白色的在黄昏的猛风里翻滚着的旗子。

然后不知怎么的,跟昨天阿弥陀寺里见到兰丸的墓时一样,远远望到这面旗的瞬间我突然就爆泪了。兰丸墓前姑且只是湿眼,在这里根本连看都还没看清我就已经刷一下掉下眼泪来。

在我事前调查时参考的关于吉继首塚的博文里并没有见到这面旗,所以不知它是最近还是很久以前就竖在这里的。这个估计还会不断有人来造访的史迹之地,没有在路边设置文字案内牌,而是以这种方式作着指引。在远处一看到飘扬的白色长条就仿佛看到了上面的蝶纹……每个跟我一样目的来到这里的访客看到它都能马上明白其中的含义。这是一面饱含着共识的旗帜。

在平坦的农田上兀然伫立的旗子也让我一下恍如置身关原战场,见着吉继孤身一人在奋战。(爆哭)

请忽略我这个不知该不该有的百感交集,总之从站的位置到那面旗之间的一段路我心里就翻涌着不知是感动还是难过的心情一直擦着眼泪走过去的……

来到跟前。


这旗看来的确经过了不少的年月。

问题来了,在这里并没有见到任何疑似吉继首塚的东西。
首塚的小祠应该很显眼才对,然而反复确认四周,不论怎么看都只有平平的田地。我再次迷失了方向。

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偶然往背后转了转身。


!!!!

还有两面旗子!(不知为什么环顾四周的时候没看到)

陆续发现的旗子像是明灯一样指引着迷途羔羊我来到了吉继的跟前。



よし


つぐ——!!!!

因为找到路了太高兴,刚才的伤心早丢到不知哪里去了。超开心地跟吉继打招呼……

大谷吉継首塚
吉继在关原自刃后,为了不被敌人取走汤浅五助将吉继的首级带离了关原。据米原还是长滨的当地传说,从前在下多良神社里有一块乱动了就会肚疼的圆石,是某僧所葬下的吉继首塚。最后石头被安置在了现在地的祠堂里。

刚才石田村石田一族供养塔的前身、村民埋在八幡神社的那个塚,同样也有着“摸了就会肚子痛”的传说……貌似是挺惯例的一种保护先人墓所?的方法呢?

合掌深深默祷一阵,完毕又对着空气聊各种话……
恰逢片割れ時,和彼岸的吉继一起欣赏了米原田间的晚霞。

过了很久,才依依不舍对他说「またすぐ会えます」。
走出围栏后再次回头一别。



然后离开了米原。


参考资料:
観音寺宣传册
『義に生きたもう一人の武将 石田三成』三池純正著

目录:
D2 大阪 / D3 京都 / D4 米原~長浜 / D5 関ヶ原 / D6 佐和山城 / D7 姫路城~備中高松城 / D8 三原~竹原~大久野岛 / D9 (1)米山寺~ (2)三原城 / D10 (1)三原城下町~ (2)竹原 / D11 吉田郡山城~広島城 / D12 厳島 / D13 厳島 / D14 高野山~九度山

评论 ( 4 )
热度 ( 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