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战国书籍感想】石田三成・関ヶ原相关

读毕之后的流水账感想/笔记等。

本篇书目

『近江が生んだ知将 石田三成』  太田浩司 ②
『義に生きたもう一人の武将 石田三成』  三池純正 ②
『石田三成』  童門冬二 ③
『石田三成』  小和田哲男 ②
『石田三成』  相川司 ②
『石田三成からの手紙』  中井俊一郎 ①
『石田三成』  江宮隆之 ③
『戦国墓参り』  西河恵光 ③
『関ヶ原』  司馬遼太郎 ③
『修羅走る 関ヶ原』  山本兼一 ③
『群雲、関ヶ原へ』  岳宏一郎 ③
『関ヶ原合戦公式本』  小和田泰経 ①
『関ヶ原前夜』  光成準治 ②
『謎解き関ヶ原合戦』  桐野作人 ②
『関ヶ原合戦と石田三成』  矢部健太郎 ②

※ 阅读注意:初心者向/表达障碍有/花痴玛丽苏有/战国无双乱入有。
※ 书名后数字为不严谨的分类:①为一般向解说书,②为偏学术向考察书,③为小说。
★☆为主观满足度(受个人兴趣影响,非内容质量评价)。


一、石田三成相关


『近江が生んだ知将 石田三成』太田浩司/2009 ② ★★★★☆ 15.04.02

看得太早了没写感想。

○丰臣政权下的工作情况 ○经济·社会制度分析



『義に生きたもう一人の武将 石田三成』三池純正/2009 ② ★★★★☆ 15.04.03

里面的三成看起来特别神勇。关原的部分越看越为他的运气扼腕,该赌的地方可以说全都输掉了。

○关原相关 ○关原布阵分析



『石田三成』童門冬二/1996 ③ ★★★☆☆ 15.04.07

就三成相关的エピソード的描写来说没有太出彩的地方或者说有些平淡,但这个憧憬信长甚至有点反秀吉的三成还是颇新鲜的,前因后果也可以圆得通。主线脉络比较混乱,不同时间点的事件随时穿插。作为小说读起来不是太满足,不过能见识到三成是信长崇拜者这种观点也算是有收获吧。



『石田三成: 「知の参謀」の実像』小和田哲男/1996 ② ★★★★☆ 15.07.19

印象比较深的一个观点是,三成自15岁开始跟随秀吉经历过无数战场,实地战斗能力虽然比不上武功派武将,但是在秀吉身边不知不觉被锻炼出的对于战斗大局的观察经验、作战参谋的能力并不输他们,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绝不是「戦下手」的武将。

当时就觉得作者说得好有道理啊……



『石田三成』相川司/2010 ② ★★★★☆ 15.08.24

这本大概算是三成相关入门书?从三成生前到没后都覆盖了,前半重点是对丰臣政权的研究,后半是关原前后经过的推论,书名叫不叫石田三成倒不大要紧……好处是可以从大局角度而不是围绕着三成来了解丰臣政权的权力构造和统治体制。而且这书十分贴心地在适当时候会介绍历史常识,比如朝廷官位制度还真是我看那么多书以来一直很困惑(又懒得去查)的内容。还有提到了我从前好奇过的关于三成名字中的“三”,在当时好像蛮罕见的,哥哥曾经叫过一成,难道“三”真的是一二三四顺数而来的吗。可是哥哥似乎又并不是石田家的第一个儿子……

行文很简洁直白,只是不知是不是我个人错觉,看完一些文风特别规矩说话特别绕的历史书来看这本,觉得作者说话真是好爽利啊。

但要当真作为入门书的话本书风格可能又会太有个性(?)了。作者的观点都比较独到,对我来说非常耳目一新和有意思,有很多之前没见过的见解,但相比其他看过的三成/关原本就感觉欠缺了一些说服力。因为书里有很多看法并没有详述具体的相关论据和到达结论的考证过程,很多时候并没有充分解释理由就下了结论、然后以此结论为前提继续去联系分析其他事件。

比如关于吉继从亲德川转到三成派的“变心”理由,作者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评价道「人は忠義などの題目では踊らない。現実では強きに靡き、打算で動く」。但后边写到真田昌幸加入西军的理由,却既不是为了御家存続也不是因为跟三成和吉继是亲戚这类特别常见的原因,而是为了“对景胜的感恩”。

我想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会有思想跳出当时普遍观念框架的“异类”的存在,所以在针对个体推测分析时是不是不应该忽略个人的差异化、只固守在单一的价值观念里。作者多次提醒读者不要用现代人眼光去看待当时的事物,但书中的论述本身有时候过于拘泥反而透出了一种过分注重利害得失的斤斤计较的现代感觉。

当然赞不赞同观点是一回事,包括出于私心而个人感到不爽的部分,书里提供的很多思路本身还是非常能开阔眼界的。关原本战东军奇袭说简直吊炸了看到时直接全身鸟肌,要是这是真的话,殿也不愧是殿,在敌人近在咫尺的情况下,仅仅为了成败背叛的二五仔,出动了自家主力大军。想想看其实也很带感。



『石田三成からの手紙』中井俊一郎/2012 ① ★★★☆☆ 15.09.12

打着字突然发现书名怎么这么苏,后面还有一半的副标题就不写了。

作者在前言多次强调自己是三成贔屓,书里满满的对三成的爱都要透过纸面渗出来了……感觉在对事件的分析上还是比较倾向对三成有利的、偏理想化的一些说法。从有爱的角度上来说应该是非常适合无双三成厨看的一本。

前半部有关政治、战争这类公务性质的话题在其他历史考察类的书里已经看过很多了。个人来说最有意思的是第四和第五章。第四章讲到三成是个鹰狩マニア;第五章则表示三成跟真田信幸曾经是非常亲密的好友。在这之前说起鹰狩我会第一时间想到战无ch2里在关原后邀请西军线勇者到德川家仕官的乌龟,并且认为三成不像会喜欢这类活动的人。而说到三成的朋友,在比较出名的大名里,不管当不当真我最多只会想到刑部或者山城守。(以上都是通过游戏和小说得来的印象。)除非直接看古文书,不然这些话题很少有机会能在一般考察书里看到……想想我对三成私底下的很多事情几乎一无所知,可以又了解多一点真是不错的收获,哪天当勇者能带上三成出门一起鹰狩就好了,ふむふむ。



『石田三成』江宮隆之/2006 ③ ★☆☆☆ 15.09.17

秀吉が説教くさくてうっとうしいです……

手上唯二的三成小说之一,可是硬啃了三分之二也没能找到吸引我的地方,就先放着了……。



『戦国墓参り』西河恵光/2013 ③ ★☆☆ 16.04.17

生病住院期间用来打发时间看的游记风现代小说,讲了主角刚丢了工作踏上寻找自我之旅,到关原观光时遇到三成显灵,然后带着三成游览了吉继墓、秀家墓、左近墓、秀秋墓、佐和山城和大阪城,最后成功洗涤了心灵的故事。

虽然“三成在现世显灵”这个题材有点吸引人,我也是有那么点认真想看看降临现世的他对过去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可惜剧情走向跟我的期待不一样,没有出现深刻的历史探讨,只是借三成的口对主角进行了不同主题的说教。比如到了吉继墓三成就说人生要有一个无二的亲友,要珍惜与他人的相遇,要用不惜自我牺牲的心对待他人……到了佐和山城三成说要尊敬父母兄长,才能走上幸福的人生……整本基本是这样的调子。

跟战国书籍其实并不搭边,写上来纯粹凑数用的。


二、関ヶ原の戦い


『関ヶ原』司馬遼太郎/1966 ③ ★★★★★ 15.03.24

因为是第一本看的关原以及战国小说所以很多事件都是第一次知道,整体感觉还是挺新鲜的。

听说司马先生的关原是西軍贔屓甚至是三成贔屓,看下来其实也不太像啊……非常频繁地强调了三成的刚愎自用,里看着被家康玩弄在鼓掌中而不自知、一意孤行的三成,连我都快在心里哭丧「駄目、駄目すぎる~」了……

除了杭瀬川之外三成侧好像没几次作战是成功的?(虽然这是史实所以好像也没办法)每次失败几乎主要都是三成自身的原因,他自己还没自觉,我差点儿就要转投去一路顺风的东军去了,仅仅因为站在西军视角的话实在太捉急了。

因为三成侧这边的人物性格跟无双比较贴近所以还挺好代入的,我的心态估计就是跟苦劳人左近一起看着三成叹气对他无可奈何同时内心里又默默支持想为他出力吧……中卷我脑内都快想要去投靠东军,到下卷关原直前突然又跟战无ch2一样不知怎的已经全身心献给三成了。

遗憾的是吉继方面的情节写得比较少,其实左近也觉得不是很够……再老实说整个西军侧都不是很够,佐和山城蟄居至关原本战之前三成好像消失了一样。吉继基本是不得不提的关键情景以外都没再提……

不过希望正统向历史小说能少点跟主角谈情说爱的原创女角…个人来说恋爱部分完全不需要,濡れ場更是伤眼,这本里遇过两三段后直接把除结尾以外所有出现某女角的场面都跳过了……要是换成史实夫妇相关应该大概尚且还能接受(濡れ場依然却下)。

结尾的氛围倒是觉得不错……战无ch2中我脑内女主的基本方针是为了三成而死,从没考虑过失去了三成、吉继和众多西军好朋友的世界。但司马关原却为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不去死还可以隐居呀!想象一下好像还挺棒的?于是我的心境就代入了官兵卫最后见到的尼,瞬间觉得这结局真是余韵萦绕呀。



『修羅走る 関ヶ原』山本兼一/2014  ③ ★★★☆☆ 15.04.11

虽然知道这本并不走IF路线,可因为对原创角色和松野重元的大幅描写,让我还是一直有点小小期待能够翻盘……只能说看史实线关原就是在找虐……原创角色的作用大概就是借他们的口把背叛者都狠骂了一通吧。

虽然用一本书的篇幅写了一天内的事,不过总感觉整体上缺少些什么,局地战的细节描写得很详细,但关原之战本身(对于各人物的)的意义并没深入涉及。的确像最后解说里说的关于关原战的历史性解释几乎都被舍弃了,小说的主旨更着重于表现里面参与战斗的每一个人的生死观。比起三成和家康两大对立单位,对其他"副角"(如蒲生乡舍)的描写反而更精彩。

尽管如此在这里我还是对吉继的相关情节表示强烈不满,开战前出场了一节,开战后再次见到的时候他已经直接打算切腹了。前半对京极藤堂的战斗不提,后边连连击退下山的小早川秀秋居然也不提,搞得吉继相关章节好像只在为突出他们遭遇叛徒的悲凉……除此以外这本里的吉继人物像塑造得有点缥缈玄幻(?)也是比较有违和感的一点。三成也差不多,战前见过一次后第二次见他已经开始计划跑路了……

原创角色跟松尾山众和南宫山众的交锋非常热血,但是你们是不是好像忘了那边还有个雷打不动的岛津……说起来小说这个篇幅居然没有岛津视角也是挺微妙的。岛津最后的突破好像也只从第三者视角简略带过了。

总的来说虽然战斗场面有些冗长又比较缺少我期待的内容,不过就如标题写的那样,就战场上的“修罗”这个主题来说还是比较精彩的,西军厨看着还是挺受打击的,我不想再看史实线关原了……

P.S.这小说出现大一大万大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解释我给差点喷了出来。



『群雲、関ヶ原へ』岳宏一郎/1994 ③ ★★★★★★★ 15.04.29

文风跟之前看的所有小说都不一样,修辞比较多信息密度也很大,以致我的阅读速度创下了新低……明明是关原题材却有种隐约的在看喜剧的感觉,有很多被萌杀的段落搞得我不断地在拍照记录。

对很多历史事件的解释跟之前了解的有差别, 即使是已经看过无数次快腻了的情节也几乎都会有从没看过的新解释,有点儿跟从来说法对着干的意思。本以为是因为我见识少,不过看到书后解说出现了一模一样的感想我就放心了。人物塑造上更是抛弃了矜持,一个个像是開き直った了一样。即使在连续看了好多关原相关都快腻了的时候看这本,也还是满满的新奇感,看着看着心态逐渐就变成了对“某个事件在这里会怎么写”的期待。

关原本战只占据下卷的短短几章,却是到现在以来看过的最有临场感的关原。某几处实在忍不住流下泪来(;_;) 关原前很多地方也是光一句话就难受得不得了,果然对西军厨来说看关原本就是找虐。这本书因为他一直在一本正经地说笑话,这点上虐度其实已经减轻了很多。但某种角度而言这些调侃反而把偶尔袭来的沉重感反衬得更加强烈了。

西军基本都很可爱,关原本战有认真打的几队尤其可爱,三成和他的家臣团更是可爱得想滚地板。这本里的三成和家臣团之间的关系也是从来最俺得的,那种一箭穿心的美妙感简直没法形容。比如说

三成は自分の怯懦をひたかくしに隠したが、しかし宿将でそれに気づかぬ者はだれもいなかった。かれらはむしろ、それを喜び、嫌われ者の奉行をなんとしても庇護せねばならない、いたいけな対象と見做した。二百余の諸侯中、家臣団からこれほど奇妙な、熱い忠誠を捧げられた武将はかれ三成ぐらいしかいなかった。そういう意味では、佐和山城主は大層幸せな男だった。

 (天我简直不能更理解家臣团的心情)

除此以外还有无数萌到揪心的地方,总的来说这本是目前为止看过的所有关原相关,甚至是战国小说里最满足的一本,不愧是书评里都给予高评价的关原本,遇到它真是太好了。担心以后还能不能碰到这么优秀的关原小说,不仅是关原本身,连里面的人物都感觉很难遇到比它更符合心意的了。

■重阳家康暗杀计划是三成的计谋 ■散播会津不稳的风声的人逼得上杉不得不举兵的人也是三成 ■被家康、真田昌幸、岛津义弘都买了股的裏主角・上杉景胜 ■身材苗条的景胜 ■おまけの兼続殿 ■对福岛正则抱着憧憬之情的三成 ■怕死的三成 ■「容姿日本一」宇喜多秀家 ■刑部人气超高 ■比三成还激进的刑部 ■不堪直视的元亲和高虎 ■西军党ねね ■「ぬるい!ぬるい!」 ■合战准备忙到早把秀吉忘掉了的三成 ■打了几炮大炮后终于觉醒为大人的三成 ■金吾你…… ■一脸喜悦地奔赴死地的三成家臣团



『関ヶ原合戦公式本』小和田泰経/2014 ① ★★★☆☆ 15.04.21

看书名本来以为会有关原相关的资料或考察,回来一看只有对整个关原前后流程的事件概述,是偏向入门用的介绍性内容,对关原已经有一定了解的话就不太需要了。不过书里的地图、年表之类还是挺有用的。



『関ヶ原前夜: 西軍大名たちの戦い』光成準治/2009 ② ★★★★★ 15.08.16

原本我对古文书感兴趣开始去了解相关知识,就是打算为看这本书做准备的,因为书评里都说它有大量一次史料引用,非常的「読みにくい」……结果终于看到这一本时,发现它的文书引用是読み下だし文,自带完整现代文翻译,重点地方还标记出来逐句讲解,就算古文书原文直接跳过大概也没问题,跟前不久看的一大堆原文引用的『毛利隆元』比起来简直不能再亲切。

关于内容,书里以毛利、上杉、宇喜多和岛津为考察对象,通过一次史料论证了很多颠覆通说的观点,看完后感觉这世界真是没法再相信了……

然而只有四个大名的分析有点不满足,我还想看其他西军或者至少是关原参战组的, 至少也想看看长宗我部的……



『謎解き 関ヶ原合戦 戦国最大の戦い、20の謎』桐野作人/2012 ② ★★★★☆ 15.09.01

谜7里前田利政「不出馬の理由」真是应了我在相川司『石田三成』感想关于吉继那段里说过的话。

虽然这本里的观点有大半已经见识过所以没有特别的新奇感,但作者的解说非常严谨有说服力,对于加深理解也是很有帮助。

作者是九州出身的岛津粉,提到岛津的问题页数突然就飙升了。只是我对作者对岛津义弘在关原上的心态分析不太苟同。对于他们无视合力要请的原因是“看不起连丰臣自家的小早川秀秋都统制不了的三成的力量”的说法,假如是真的,那我尤其想让岛津回顾一下自家从来的混乱的内政状况,倒是有立场说这种话吗……所以我主观地更愿意倾向相信岛津不出手是因为兵数少顾虑多,以及被安排在后备队一不小心错失了时机这种单纯的原因。



『関ヶ原合戦と石田三成』矢部健太郎/2013 ② ★★★★★ 15.09.04

买书买到后来看到这种标题已经失去欲望了,可是在评价里看到它跟关原和三成都没什么关系,实际内容是从家格的角度考察丰臣政权构造。冲着这一点去看完发现也确实如此,如果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话会是本很有趣的书。作为「敗者の日本史」系列之一的这本书书名意思并不是「関ヶ原合戦の敗者は石田三成」而是「なぜ関ヶ原合戦の敗者は石田三成とされたのか」,看到后来就会发现内容其实非常切题。

在刷新了从来“五大老五奉行”观的同时觉得很多问题顿时能够想得通了,比如为什么五(六)“大老”会是这几个人,他们并不是在秀吉晚年确立“五大老”“制度”时才确定的人选,也不是因为在丰臣政权的地位自然而然地当选的,据书中说法“五大老”的本质是在很早以前由于各种契机获得“清华成”家格并将它维持到丰臣后期的大名的总括。 

个人觉得很精彩的一个部分是对于秀次自刃事件的考察,满满是看推理小说的兴奋心跳感,作者指出真凶的瞬间整个寒气攻心。顺便也忍不住想说:

⚠⚠⚠ 以下战国无双东军黑暴言请注意 ⚠⚠⚠

我现在觉得无双里三成和正则清正的三马鹿组合比起吉继和高虎的官方拉郎简直恶心一百倍。(为什么不是一万倍呢,因为后者的恶心程度本身已经不低。)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呢……真想回到从前不谙世事看每个人都是朋友的时期。

⚠⚠⚠ 暴言结束 ⚠⚠⚠

作者对秀吉遗言觉书的质疑导致了我世界观的略微崩坏,虽然还没大胆到断定是伪文书总觉得快要忍不住说出口了,但提出了它被做过手脚的可能性。这样一来之前看过的不知有多少以遗言觉书为依据的关于秀吉死后政权构想的结论得要被重新审视……

最后我对在秀吉遗言觉书分析案例里也有体现出的,作者在未有充分证据前下结论留有余地、话不会说太尽的姿态很有好感。

○秀吉的家格改革 ○秀次事件再考  ○「御掟」与「御掟追加」○丰臣政权特质 ○「五大老」像检讨

-----------

个人牢骚 x
▪ 好想看比较严密合理的西军胜利关原IF小说……

目录:毛利家・小早川隆景〈一〉 / 〈二〉 / 〈三〉 /〈四〉 / 〈五〉 / 〈六〉 / 〈七〉 / 石田三成・関ヶ原 / 其他人物 / 战国全般

评论
热度 ( 105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