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战国书籍感想】其他人物相关

读毕之后的流水账感想/笔记等。

本篇书目

『虎の城』  火坂雅志 ③
『豊臣家の人々』  司馬遼太郎 ③
『結城秀康』  志木沢郁 ③
『越前宰相秀康』  梓澤要 ③
『真田幸村 伝説になった英雄の実像』  山村竜也 ①
『豊臣秀頼』  福田千鶴 ②
『夏草の賦』  司馬遼太郎 ③
『長宗我部元親』  吉田龍司 ①
『長宗我部元親』  山本大 ②
『竹中半兵衛』  三宅孝太郎 ③

※ 阅读注意:初心者向/表达障碍有/花痴玛丽苏有/战国无双乱入有。
※ 书名后数字为不严谨的分类:①为一般向解说书,②为偏学术向考察书,③为小说。
★☆为主观满足度(受个人兴趣影响,非内容质量评价)。



『炎の仁将 大谷吉継のすべて』『歴史読本』編集部 ①/2012 ★★★★☆ 15.03.16

看太早了没写感想。



『虎の城』火坂雅志/2004 ③ ★★☆☆☆ 15.04.19

以藤堂高虎的生涯为题材的小说。
※差评恶口注意

▪  上卷

所以这类小说能不能少些多余的私生活描写,我并不想看主人公一跟恋人见面两句话没说就打野战……这里高虎的女性关系简直混乱得,你厉害咯藤堂高虎,呵呵呵呵呵,このクソ屁理屈野郎,[删掉][删掉][删掉]。
前半除了女性关系之外的部分其实看得还挺高兴的,高虎的性格跟战无高虎微妙地很贴合,带入进去几乎无违和,看着他收入越来越高大名初出世真有种战无ch2见证他一步步成长的欣慰感觉,甚至感到他的处世术很值得参考学习。

信长时代非常详尽地描述了秀吉的中国攻略,令我这看完隆景小说刚从毛利家出来的人感到有点难受。

四国征伐,虽然把长宗我部军的装备形容得很不堪,但战后意外的有提到跟元亲的直接接触,这里的对元亲的描写比较合我心意。高虎都在内心感叹道他真是个人物。

但到了后半,那私生活描写是什么玩意。而且这小说黑三成黑得不遗余力,前半还尚且能无视,从不同人物的角度来看同一个事物可能有不同观点和态度这个我是理解的,尤其对于主角为高虎的小说也完全不指望像三成贔屓的书那样美化三成,但也不至于什么破事都能甩锅到他头上来,秀次事件之类的也就算了,文禄庆长把三成说做怂恿秀吉挑起战争的关键主战派到底是几个意思。再来三成的“恶行”如果是纯粹作为小说所设定的“事实”来叙述的话也姑且能接受,但实际其中不少都只是高虎自己的毫无凭据的猜测,高虎一开始就带着恶意来看待三成,所以在他眼里丰臣家的所有恶事背后都有三成作主导,这是我不太能接受的。

▪  下卷

前半:越来越混乱的女性关系、恶人三成;中间:筑城、筑城、筑城;后半:打大坂。
早知道高虎女性关系混乱,我可不知道被高虎抛弃的女性居然找上了三成!!面对这神转折我只能笑了!!! 藤堂高虎你没有认的那个亲儿子,虽然不知道跟三成家有没有关系可最后可是姓了石田的。不太了解高虎的史实亲缘关系也并没有兴趣去查,女二看起来像是原创的(女一也像),但女二的儿子到后来却是有名有姓有具体去向,让我好生困惑。

不过重点是我–为–什–么–要–在–藤堂高虎的小说里–还–要–看–到–三–成–的–女–性–关–系??女二被甩后又不是打算向高虎报仇(?),作者安排她跟三成在一起到底出于什么用意?然而觉得这部分居然有点苏的我简直没救了,三成被捕后跟高虎见面后的某段,いかにも三成らしい……不由得想起了战无ch2的六条河原。

下卷完全没法代入高虎视角。小说明明是高虎贔屓可我为什么就越看越觉得怎么那么微妙呢……战无(CH2限定)的高虎算是少有的我比较有好感的东军人物我并不打算讨厌他的,可是小说里的高虎看下来连我都要黑了……

小说里有特别多高虎对自己「言い聞かせる」的场景,通常是在预备要做些违心事、或者马后炮的时候,找道理来为自己洗白。干过的事摆在那里,何必找那么多借口说得自己好像什么都身不由己一样。要真是有苦衷,他却始终向这些苦衷屈服,那又为什么把他形容成贯彻自己信念的人呢,直说他的信念是明哲保身就好了。看到这部分的时候觉得这感觉怎么那么熟悉,看完后想起来这跟Z54的真田信之极为相似,明明内心对自己的做法有疑问、不能肯定这完全符合自己的意愿,却又总是那么高姿态、上目線。

P.S.跟上卷的元亲一样比较惊喜的是下卷对秀赖的评价也不错,期待秀赖无双脸转正(够)。



『豊臣家の人々』司馬遼太郎/1967 ③ ★★★★☆ 15.07.31

之前看到目录时就觉得这本超俺得,因为里面短篇关联的多半都是我感兴趣想了解、但又懒得深入看长篇的人物。

看完的结果之一就是我越来越讨厌秀吉了。

即使在游戏里也好,真的很想亲自感受一遍秀吉派被秀吉的真诚亲和所软化、吸引的那种感觉,但我对秀吉就是摆脱不了疏外和不信任的心态。每当小说写道他的乐天,宽容,屈託のない的表现是出自性格的时候,我就困惑它表达的是单纯的字面意思,还是想说这一切里都藏着算计和演技?顺便我自己对秀吉的理解都默认是后者。

不管在游戏还是书里我从来都只从侧面角度了解过秀吉,而对秀吉作为主角的作品、尤其是史实考察书,总因为预感会充满黑暗而没有勇气涉足……

回到小说本身,能够大致了解到各人的生涯已经达到阅读目的了,只是可能我渐渐对司马巨巨的战国不是很适应了,全程都笼罩着一层浅浅的违和感,没太能沉浸其中。最后一章对淀殿和秀頼的无能表现得有够绝望的,而我私心对秀赖带着些许贔屓所以之后的《城塞》如果也是这个倾向的话不知该怎么看下去、……大坂夏米蔵炎上一句真有那么一瞬间眼睛一热差点掉下泪来,对这种时代终焉的沉重与无常实在没有抵抗力。



『結城秀康』志木沢郁/2005 ③ ★★★★★ 15.08.12

看隆景小说看得心灰意冷的我没想到接连而来(顺道看看)的元春小说和秀康小说会这么赞,恍如一缕清泉!这本的细节描写之精妙实在不是某隆景小说能够比!简直抑制不了立马为它打满分的冲动!在这之前能够令我这么兴奋的只有群云关原了!!

我从司马先生的关原对秀康开始感兴趣,又刚被同样是司马桑的丰家人们的秀康萎过心情。但自看完了这本从前对秀康的好感又涨回来了,志木版秀康能用四个字概括:「イ・ケ・メ・ン」。就像野村版隆景一样,整个是模范式世界一いい男。

前半的感想其实不太记得了,总之就是个因为出身被亲生父亲冷落的惹人怜爱的早熟正太的憋屈忧郁的前半生的故事。进入丰臣家后正太成长为了钟爱奢侈的风流少年。

……风流少年……长大后也依然那么风流飒爽,尽管并不完全是个人喜欢的类型,女性关系也很令人失望,但看他在心里毫不客气地对装模作样的家康嘲讽全开,默默调戏着家康,除了爽之外还总有一种无法名状的感觉塞在我心里……终于某天听到他自称「かぶき者」,瞬间整个人都舒畅了。就说这有点ひねくれ的性情该怎么形容呢,正正就是不折不扣的倾奇者啊!

终章里秀忠对秀康说了一句话,「兄上には、できるだけ、何にも縛られずにいていただきとうござります。」

秀康的人生从始到终一直都被“命运”所束缚着,但同时某种意味上他也活得自由任性不受束缚,充满了自我意志不容外力入侵。正因为他偏偏是这种性格,更突出了他的境遇和人生是多么令人叹息的悲剧吧……虽然他的玩世不恭让我有时一下子不能把“悲剧”这个词跟他对得上来。

冲着主人公秀康我原可以给这本打4星,不满分的理由是因为他的女性关系()。但书里还存在着令人无法忽视的要素那就是配角们,其中对我而言起了特别重要作用的一位即是石治少三成。搞不准当初我可能就是因为别人书评里说这本三成特别棒所以才买了这本的……棒到什么程度呢依旧可以用四个字表达:「悶・え・死・ぬ」。

回想秀康初入丰臣家在秀吉宴会被灌酒的一晚,出现在他面前的两个神秘人影,我预测其中一个肯定是三成,就凭书中描述道他的手臂像女人一样纤细又白暂……。只是打死也没想到另一个居然就是大谷刑少。第一次见到吉继跟三成的名字,尤其在翻回去再三确认有着白嫩手臂的果真是三成的时候,简直有种想出去跑圈的冲动……可惜刑少在这次初登场之后再也没怎么露面过了。

而三成,后面每次遇到都一次比一次过分地把我滚到了地板上。再次感叹这本的文笔跟其他小说比高了几个水平,能从很多台词简练充满细节的小片段精确表达出人物感情,真心把角色写活了的感觉。刚看完书余韵未落时我觉得这个三成的俺得度仅次于群云关原,但是词汇匮乏不知道怎样总结他的特点。从秀康视角看到的三成,一直处在不远不近的距离,有点儿难以捉摸。当从旁观者角度去看的时候,三成是那个位于政界中心的伶俐智将,怀着作为秀吉意志的执行者「一番『偉い』」的自负;而每当处于秀康跟他面对面的场面时,三成表现出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充满了真诚和关切的一面。

就连之前只是在淡淡观望着德川与三成派之争的秀康,在三成面前时都会因为内心差点忍不住倒戈到三成一边而情不自禁说出「どうか、煽られないでください」这样的话……

关于三成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听到武功派对他“狐假虎威”的评价时的反应,和在场的左近看到这样的三成时的反应。这是书里关于他最后的也是我最喜欢的片段。可以说这本书的收获之一是让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三成。
秀康小说的感想里写了一大堆三成我也是不知道说啥好……

对了这本里还有另外一个惊喜——阿国的登场。阿国跟秀康的对话也超赞好吧其实我想不到书里有哪里不赞的地方。结尾送り舞美绝妈哦快要哭了……

看完秀康后马上去找了找这位作者的战国小说,她(他?)有写过谦信秀长利家信之等等可惜我都不太感兴趣,好在手边还有一本立花宗茂可以看。

■三成&吉继 ■三成&秀吉 ■三成&秀康 ■三成&左近 ■阿国



『越前宰相秀康』梓澤要/2011 ③ ★★★☆☆ 16.01.05

讲述了秀康自我探求的一生。

采用了双子说,秀康还有个同时出生的弟弟,弟弟经常在某些关键时刻坏事,又或者说剧情把责任不明不白地推给了弟弟。整本没有特别踩雷的地方,但也平平淡淡没有一个吸引我的点,偶尔还会不动声色地黑某些(我喜欢的)人物。

秀康临终最后一刻想起的人倒是很出乎意料。



『真田幸村 伝説になった英雄の実像』山村竜也/2005 ① ★★★☆☆ 15.09.25

幸村入门书 + 小故事大集合。



『豊臣秀頼』福田千鶴/2014 ② ★★★☆☆ 15.10.04

其实我更感兴趣的是秀赖的个人人物像。不过毕竟是这样立场下的人物,书里对关原后丰臣政权的政治向分析不免占了比较大部分。对于关原有关原的专门书、对于大坂阵有大坂阵的专门书可看,所以除开这两部分后光针对秀赖的内容略少,个人还是吃得不是很满足的……

■秀赖直笔 ■二条城会见后书状分析



『夏草の賦』司馬遼太郎/1968 ③ ★★★ 15.11.18

司马桑的小说好像变成了我想了解战国某人物/某战役时的首要入门必读了。因为故事本身不错但跟史实差距太大,尽快先看完了之后再慢慢看其他书纠正。当初司马关原的三成左近等跟无双人设相似度之高几乎能当做他们的原设,而司马元亲却跟无双元亲完全是两个人物。

无双里元亲是我第一个苏上的人物,理由是被他的胸怀、野心和“意志”所吸引了,看着他就会觉得未来的可能性无限大。而历史上的元亲却是被时运挫败、原本地反映出“盛者必衰”道理的典型悲剧人物。我认识里的元亲跟真正的他是天跟地的差别。

上下篇看下来我对司马元亲的感想趋近于无感,既不喜欢也没有不喜欢(不过下篇某章节还真是看在他姑且是“元亲”的面子上才抑制住不去讨厌),除了征服四国途中玩尽权谋术数、跟元就公一样是个「怖いお人」之外就没留下其他能描述得出来的印象了。统一四国后期开始行动变得迟钝、持续采取保守态度,以为他正在思考策略准备搞大动作,结果等着等着等到四国抗战,降服秀吉,等到九州征伐,等到户次川,到最后还是什么都没发生,也什么都失去了,忍不住在心里想长宗我部元亲“不过如此”。可我不想承认元亲真是只是这种程度的人物也不能随意片面评价他在当时局势下的艰难抉择。

在战无ch2里认识元亲的那会还没有户次川一战,以为他在过去未来一直会是那个不向任何逆境屈服、反骨之魂永不灭的凄绝海上男儿。所以ch2里被秀吉征伐四国之后就已经不太懂得应该怎么面对他了……后来再知道历史上的元亲在九州征伐战中失去嫡子并以此为境人生踏入了无尽的灰暗期时受到了莫大的冲击一时接受不能……我内心里对元亲的“悲剧”划定的转折点比起屈服秀吉更倾向于信亲的死,在过去的梦想破碎后到此连未来的可能性也被残忍毁灭,什么都不剩了。 户次川之战相当于长宗我部版的关原,同样都是理想家理想破灭的一战。小说里一直恐惧着的这场战役终于到来时整个人都跟从前看关原一样感到无可救药的无力和绝望,甚至很感谢小说没有继续写户次川之后的故事。

这本的感想原本只打算写两行的,不知为什么写了一堆跟小说本身没多大关系的废话,而且写完这些的时候已经继续看完另外两本书了。那么接下来这两本就懒得写了。



『長宗我部元親』吉田龍司/2009 ① ★★★★☆ 15.11.24

书里提到隆景时大多都会加上一个「親秀吉派」的前缀,虽然按一般说法来看确是如此,但因为觉得隆景只是纯装样子、本心里完全没有“亲”,所以每次听到他被称亲秀吉派就会感到强烈的违和感,我以为像高虎那样把德川当爹的才算得上亲。

这本的作者跟之前看的同系列『毛利元就』是同一位。

四国征伐伊予方面毛利军在打败金子氏后隆景为战亡者进行祭祀时咏了这么一首歌「討つも討たるるも皆夢なり、早くも覚めたり汝等の夢」。发觉隆景也是喜欢以梦喻人生的人,尤其无双的隆景除了「书」之外「梦」几乎已经是他的另一个关键词了……「一生は夢の間なれば」,原以为隆景表达的是人生如梦幻一切终归尘土的感慨,但查了下这句话出自名将言行录,是有上下文的(而且原文我看不懂),大意是年轻人要勇于尝试万物,到老也持续努力,勤勉的一生如梦短暂,即使不为人所称道??悪くいはるべきは人にあらず…………实在编不下去了没看懂究竟是什么意思。

我对隆景的人生观生死观非常感兴趣,然而说到这里又得回到到目前还没有深入考察他的人间性的历史书可看的问题。

不知道我为什么在元亲书的感想里却在谈隆景。



『長宗我部元親』山本大/1987 ② ★★★★☆ 15.11.26

有点年代的偏学术向长宗我部考据书,涉及的方面不多但每个话题都有详细的针对性检证分析,有不少古文书/军记物原文引用。看过上一本吉田龍司比较通俗的入门书接着看这本感到是相当于继续深入了解了各种观点的史料出处来源……然后发现这本文库本出版时间(1989年)跟上一本(2009年)相差了10年但大部分的历史观点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后边整半本满满是相关人物史迹资料可以当做长宗我部百科辞典来用。

○缘戚关系 ○军事行动 ○一条兼定时代 ○香宗我部氏系发展 ○家臣团人名事典 ○史迹事典 ○合战事典



『竹中半兵衛』三宅孝太郎/2008 ③ ★★☆☆☆ 16.01.25

可能因为最近小说疲劳+下班路上看的原因,断断续续快一个月每次看都狂走神……结果翻完了都不知道它说了些什么。

只记得开头刚没过两页半兵卫的初恋就出场了,没两页又退场,最后在结尾再冒头了一下以外整个中间部分就没出来过……信长期的历史我不熟,以往的话不熟的剧情应该更容易看下去才是,但这里基本就没进过脑子……心系民众的半兵卫气氛上跟隆景很相似,但说起这个我为了看毛利家的活跃期待了大半本秀吉的中国攻略,然而毛利方却只出场了一个恵瓊。

总之出于各种原因从头到尾都毫无感觉,但应该不是小说质量的问题。

————————

目录:毛利家・小早川隆景〈一〉 / 〈二〉 / 〈三〉 /〈四〉 / 〈五〉 / 〈六〉 / 〈七〉 / 石田三成・関ヶ原 / 其他人物 / 战国全般

评论
热度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