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夕凪

战国杂物堆放间。大概一年半载偶尔会更新下。

© 三原夕凪 | Powered by LOFTER

【战国书籍感想】战国全般

读毕之后的流水账感想/笔记等。

本篇书目

『水の城』  風野真知雄 ③
『戦国武将100・家紋と旗指物馬印FILE』  大野信長 ①
『城のつくり方図典』  三浦正幸 ①
『雑兵足軽たちの戦い』  東郷隆 ①
『武田信玄と勝頼』  鴨川達夫①
『戦国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山田邦明 ① 
『戦国大名の「外交」』  丸島和洋 ① 
『戦国武士の合戦心得』  東郷隆 ①
『戦国武将の手紙を読む』  小和田哲男 ①
『戦国大名』  黒田基樹 ①
『豊臣大坂城』  笠谷和比古 黒田慶一 ②
『幻の城』  風野真知雄 ③
『牢人たちの戦国時代』  渡邊大門 ①
『三方ヶ原の戦い』  小和田哲男 ①
『秀頼、西へ』  岡田秀文 ③ 

※ 阅读注意:初心者向/表达障碍有/花痴玛丽苏有/战国无双乱入有。
※ 书名后数字为不严谨的分类:①为一般向解说书,②为偏学术向考察书,③为小说。
★☆为主观满足度(受个人兴趣影响,非内容质量评价)。



『水の城 いまだ落城せず』
風野真知雄/2000 ③ ★★★★☆ 15.04.08

以忍城战为题材的小说。

当年战无ch2第一次跟着丰臣军打忍城我还嫌甲斐姬太吵,终于跑了北条线后现在忍城战即使在无双里我也变成偏向站忍城方了……看小说基本也是打算从忍城角度看三成笑话的,但中途堤防崩溃的时候也真是太不悯有点可怜他(这本的三成我还挺喜欢)。即使以小说里设定的“水攻是三成提出的方案”为前提,老实说忍城攻不下已经不是三成一个人的失败了,连后来加入的三万援军都没打下,显然这事根本原因出在忍城方(…)。某节看到前半句忍城方派出了一百五十人和一百三十人的队伍,后半句补道"这对忍城方来说已经是大军"那里我不厚道地笑了……

谢谢这作品让我对成田长亲留下了好印象,倒是甲斐姬太桀骜了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毕竟我本来一半原因是为了甲斐姬来看的,听说里面她有个令人意外的暗恋对象,猜测了好几个人最后发觉真相的时候果然www太意外了www某种角度来说又早该猜到。不过更意外的是她成为秀吉侧室之后的事情。

■三成的入浴场面 ■三成和吉继 ■爽朗的吉继 ■三成和秀吉



『戦国武将100・家紋と旗指物馬印FILE』
大野信長/2009 ① ★★★★☆ 15.03

如书名一样的专门介绍武将家纹/指物/马印的图典……除了每家的定紋、多个替紋都有图示外每个纹都附上了典籍出处、纹的来源及图案含义解说。包含了对武将的简单生平介绍所以也可以当武将人名辞典来使用。



『城のつくり方図典
三浦正幸/2005 ① ★★★★★ 15.06.13

天下普请全自动筑城机・藤堂高虎教你筑城★(不是

看这本书的原因确有那么一丁点是想了解高虎,之前在看他小说的时候涉及到筑城的部分基本上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然而当看完这本后我也从一个觉得日本城郭都长得没差的人变成一眼能大体看出很多东西的人了!(也明白了北条征伐好几万人为什么攻不下一个忍城。)

前半的縄張~普請の章到作事の章的天守部分非常有意思,搞不好哪天实地拜访城郭时抬头见到一些曲折的城壁、突出的天守外壁、开洞的小窗会顿时生出危机感。(虽然不太记得清了,战无2里小田原城攻略战地图里那块把我轰傻了的小区域难道是馬出?)

后半天守之后由于没什么建筑知识和想象能力看着一堆专业解说开始越来越想睡……但到最后面城下町和城郭历史部分又吊起了兴趣。整体说来整本书的内容都格外充实信息量够大没有浪费一点页数。

不愧是起始原因是为了高虎而看的一本,从石垣的解说部分开始一直到最后一章,日本一筑城名手藤堂高虎都在猛烈刷着存在感。

关于高虎和清正争论的石垣的高さ和反り的问题,我现在觉得清正流石垣的反り比较有艺术感更加好看所以我好像要站在反り派了。

○縄張(城地・曲輪・虎口)○普請(堀・土塁・石垣)○作事(天守・櫓・城門・土塀・御殿・土蔵・番所・馬屋)○城下町 ○城の歴史と地方色



『雑兵足軽たちの戦い』東郷隆/2007
 ① ★★★☆☆ 15.06.17

前半是从平安时代讲起的杂兵足轻的起源与历史。大部分是我不熟悉的历史所以前脚看完后脚就忘了。

后半从四国一领具足章开始才比较看得进,关于杂兵在战中各方面比如食、排泄等等日常细节的介绍补全了很多在看小说时冒过疑问的地方(本来也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看的)。时不时会引用军记物逸话来帮助读者理解这点非常亲切。

不足之处是很多插图跟内容排位没有对上,经常费力啃着前一页的本篇文字时会被下一页无关联的插图和说明文打断……

不过看来我还是跟小说时一样对前线战斗打杀场面的直接描写兴趣缺缺,关于武器的介绍或者武器用法的介绍也是过目即忘,这种事情比起看文字描述还是到游戏里亲自提刀上阵比较有实感。

○杂兵起源 ○弓兵 ○倭寇 ○南北朝 ○装备与兵器 ○应仁之乱 ○一领具足 ○杂兵物语 ○长柄枪 ○阵中心得(食・排泄・医療・博打・盗み・略奪・女と商売人)○铁炮足轻与弓足轻 ○旗差、旗阵



『武田信玄と勝頼: 文書にみる戦国大名の実像』鴨川達夫/2007
 ★★★★★ 15.06.20

这本难道不是推理本吗 历史考察本来就少不了推理这么总结好像也没错了。是跟『城のつくり方図典』一样读着每页都非常有趣(对于初心者来说)能够学到很多东西的书。 

武田家本来不是我感兴趣的题材,但因为听说这本里有大半篇幅都在介绍古文书解读知识,而我正好想找战国期古文书的入门书(而相关的专门书又都很贵),于是毫不犹豫就入手了。看后果然内容一点也没违背期待,比起信玄和胜赖,「文書にみる戦国大名の実像」这个副标题才是每个字都贴切概括了本书的精华。

前三章介绍了古文书的研究方法、伪文书的判断法、从细节解读古文书的方法、以及古文书的作成方法等等。每个话题下都引用大量实际文书的例子,通过从各个角度解读后得出的线索,推理文书背后相关事件的全貌。

古文书有意思的地方一个是原来像堆乱码一样的汉字成功翻译出后会有种破解了密码的快感,另一个是如书里多处强调的对细节的理解偏差可能造成的完全相反的解读结果。对我自己来说能达成第一点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多数情况下连原文的大半都看不懂就轮不到谈什么细节理解…… 

因为书里的行文风格比较平易近人,处处照顾读者偶尔还带自我吐槽,加上内容也感兴趣,即使是原本应该艰涩的内容看下去也完全没有问题。一些诸如某寺拜托信玄帮忙借钱、某寺要申请砍树之类的事件,作者能把分析文书挖掘事实的过程写得像破案一样。而后还涉及了从三封书状破解出的某人实行谋杀后篡夺家位的事件、从信玄的自笔书状看出的其泥沼错综复杂的三角人际关系等等,每次跟着作者的指引收集齐一块块线索,终于察觉出真相的瞬间心里都忍不住感叹“卧槽面白い!!”整个就是看推理小说的心态。

四、五章是关于信玄的为人、信玄与胜赖的历史轨迹的研究,同样以武田家的文书为分析材料。虽然武田家不在我感兴趣的范畴,但这两部分也出乎意料看得很开心。不同很多考察书里单纯对于历史的“事件”、人物的“行动”作分析,本书以古文书为切入点从字里行间分析当事人的人格、性格、思想、感情,跟副标题「文書にみる戦国大名の実像」的主旨真是一点都不差。而这些也是我从战国人物考察本里比较想看到的,遗憾的是关于我感兴趣的人的书籍貌似不怎么能遇到从这种角度出发同时也这么充实的内容(大概因为留下的史料本身就很少)。

然而内容上如此俺得的这书却是新书规格……作者表示他没写尽兴,我也感到我没看得尽兴,这么棒的书因为太易读刷一下就看完真是可惜了。



『戦国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情報と通信』山田邦明/2002
 ★★★★★ 15.06.21

跟上一本『武田信玄と勝頼』一样以战国期古文书为主要研究素材的书。不同的是『武田信玄と勝頼』重点在分析文书本身以及文书所关联的具体人事,而本书重点在于考察文书所反映的当时情报通信的实态。

一共有九话,每话以特定的主题为中心和具体的事件为背景舞台,通过分析事件相关的文书再现当时情报传达的细节。章节组成根据时间推进,比如前边还在声情并茂(x)展现北条氏纲和长尾为景的纠葛,过两章氏康・谦信・信玄的时代就开始了,再过几章胜赖、氏政就要灭亡了……不同『武田信玄と勝頼』从文书里拉扯出大堆线索来还原事件过程,这本里更像是利用文书在推动故事的发展。虽然不如『武』那么有推理感,但从前前后后的文书内容里能够察觉出当事人的内心变化,想象他们脸上的表情,临场感要强烈得多,在淡淡的背景叙述里甚至能感受到历史变迁的无常。

前几话的事件基本是援兵请求、出兵催促、军事同盟这类外交方面的题材,第七话毛利家登场,风格突然间就变了。开头隆元在书状里向元就公哭诉他跟两个弟弟关系不太好,书状内容一出来我就笑了……(特に興味深かったのは「隆景も次第にひたひたともなく成り候程に、腹の立ち候時のみにて候」の件ですが…)全话的文书都是元就公和隆元之间的“家书”,气氛整个跟其他章不一样,两人都超级可爱。

元就公「……そうそう、この捻も、忘れないで返してね」

仅仅这么一句现代文翻译里蕴含的萌点只有对比过才能领会啊。
这一话都是ニヤニヤ着看下来的……

然后我发现元就公好像特别喜欢用叠词?虽然不知道原文是怎样(后来看到原文还真没差多少),光看読み下し文「いずれもいずれも」「軈て軈て返し給わるべく候」「いかにもいかにも軽々としたる…」「またまた戦い候らいて…」……就算在其他章里只看内容不看写信人也能猜出是他的文书,果然超级啰嗦,从信件内容整体上看即使除去叠词这点外也好啰嗦。不过看到元就公的这么多书状深感他真是个苦劳人啊,在战国期也是出了名的极其重视家族和主从交流的大名了。

说了一通好像没怎么扣题。书里的提到的文书都很有意思,但更大的收获是了解到了很多当时情报通信的实际状况。比起围绕具体事例展开的一~九章,最后エピローグ一章整理得更加清晰些,汇集了不少涉及战国时代往来交际的话题时容易遇到的问题。尤其关于通信时间,真的很佩服当时人的耐心。

总的来说是非常充实的一本,不管字数、页数还是内容都能吃得很饱。
P.S.上一本『武田信玄と勝頼』和这本里对胜赖的评价都不错

○风闻与注进 ○出羽山伏 ○密书 ○书状的读法 ○书状的集积 ○情报的错综 ○飞脚 ○使者与飞脚 ○口上与书状 ○音声与文字 ○交通状况、通信速度与费用 ○情报的可信性



『戦国大名の「外交」』丸島和洋/2013
 ① ★★★★★ 15.06.24

助眠读本

跟上两本『武田略』『戦国のコミュ略』一样同属于“交流”这个大话题下,将目光集中在大名的“外交”上,内容更加マニア学术味更加浓的一本,有点难啃不过读下去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包含了众多古文书引用,不过大多只直接放出了现代文翻译,夹带着不少为了忠实传达原文而未润色的古文书用词,某些时候反而不及読み下し文+纯现代文翻译容易理解。但日本的自称初心者读者表示本书超级読みやすい所以觉得难读的我大概是例外。

题材虽然跟『武田略』『戦国のコミュ略』关联密切,但内容重叠的部分并不多,因为里面讲得比较详细的基本属于前两本里提及到但未详述的部分,比如文书作成的具体规范内容;而相反在前两本里有详细讲解的,在这本里就论得较为简单或者是稍微带过。偶尔出现相同的事例素材,也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所以即使三本连续看下来,也是在不断深入而不会有老在看同样内容的感觉。 

说到同样的事情我已经连续三本旁观不在个人兴趣范围内的甲越相骏的纠葛很久了,然到现在连个年表都没理清。倒是看了一连串的书状,略略有点摸出了甲越相三家的性格。根据个人观感,谦信似乎比较高冷,信玄有点神经质,而氏康印象特深的是原谅了氏照的独断外交的部分,他在我心里依然是亲切的親父。

关于战国大名的外交这个主题本书笔墨重点放在了对于大名家取次(外交负责人)的考察上。其中关于大名和取次的“面目”的部分个人来说特别的興味深い。

看过这本后我目前觉得战无ch里外交力显著的历战勇者在大名家中可能正是处于“侧近型的取次”这样的位置,在战无ch3应该也有不少明显的情节算是体现了这点(啥)。

○军事同盟建立 ○起请文的作法 ○婚戚关系构筑 ○军事支援 ○同盟崩坏 ○国境周边国众与村落 ○外交书状的作法(用语礼仪、料纸使用等) ○偏諱 ○大名侧近、一门・宿老于外交交涉中的职责性质 ○取次的权限 ○使者的人选与工作危险性 ○侧近与宿老的家格差异 ○外交经由路线 ○取次的独断行动 ○取次的面目 ○取次给 ○丰臣政权取次 ○惣無事令



『戦国武士の合戦心得』東郷隆/2004
 ① ★★★☆☆ 15.06.25

这本应该算是『雑兵足軽たちの戦い』的前篇。我果然还是对前线战斗兴趣不大所以就没啥感想可说啦!

个人来说比较有意思的是戦場の掛け声(えい=良いか)、首実検と切腹、女武者的部分。

○日本刀 ○合战 ○装甲马 ○枪 ○弓 ○大炮 ○火縄銃 ○差物 ○鬨 ○太鼓・法螺貝・鉦 ○首实检 ○切腹 ○女武者 ○船战



『戦国武将の手紙を読む: 浮かびあがる人間模様』小和田哲男/2010 ①
 ★★★★☆ 15.07.06

这本从开始看到看完跨的时间还蛮长的……一开始当成了解武将事迹的普通读物来看,途中穿插了好多别的书,大概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对古文书感兴趣起来了,结果又从头开始当成古文书阅读训练来看,解说反而不重要了。每章的背景介绍和书状分析都比较浅显,但好处是文书都有完整的原文翻刻、読み下し和现代语译可以慢慢研究。

除此以外还可以拜见到各位武将的字迹,虽然有不少并不是出自本人。武田家右笔的字可真是太美了。伊达政宗那篇不知是不是自笔的字迹有点像爬虫(失礼),兼续的字是意料之外的狂拽,想想又很贴合他的风格。

刚拿到书翻开时看到前面别人的书状都是一两页,最后一章元就公却是密密麻麻满满四点五大页,整个气势跟其他不一样,一不小心给笑出来了……第一想法就是“隆景收到以后一定很高兴”。继续看下去才发现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三矢教训状。不久后这一篇的全文我又在其他书里遇到了无数遍……



『戦国大名: 政策・統治・戦争』黒田基樹/2014
 ① ★★★★★ 15.07.12

因为是新书规格,本来打算在地铁上看的,结果过了几天发觉这内容根本不适合作地铁读物……于是专门等到周末从头开始一边做笔记一边看完了……
主要以北条家的实例作为分析素材。

对我这种对这方面缺乏知识的人来说是非常“勉強になりましたー!”的书。

○战国大名概念 ○北条氏家臣团构造 ○寄親寄子制 ○知行形态与奉公内容 ○家臣后继者指定 ○在村被官 ○课税 ○捡地与栋別改 ○国役 ○過書与伝馬手形 ○关所与关钱 ○宿与市 ○乐市乐座 ○撰銭 ○德政 ○地域支配构造 ○目安制 ○分国法 ○国众 ○对村的军事动员 ○半手村落  ○战国大名与织丰大名



『豊臣大坂城: 秀吉の築城・秀頼の平和・家康の攻略』笠谷和比古 黒田慶一/2015 ② ★★★
☆ 16.01.26

一直在其他战国考据书里久仰笠谷和比古先生的大名(经常是作为被其他作者反对的学说的提出者),以及战国类书籍的作者栏也常见到他的名字,这本总算是第一本直接拜读过的他的书了。 

书里内容由①另一位作者黑田庆一通过考古挖掘资料分析重现丰臣大阪城实像,和②笠谷从历史文献检证从关原之战到大坂落城之间的政治形势真相这两部分组成。黑田先生担任的内容由于涉及了很多日本地理、城郭结构、筑城工事流程的细节,我完全没有头绪所以这些章节都是跳着看的(土下座)。笠谷和比古的历史考察部分则超级平白易懂看起来甚为流畅,只是作者有时感情略激烈,对坚持(作者认为的)错误学说的人批判得毫不留情。

非常个人向的注意点:

①大坂入城的牢人里有个薄田兼相是隆景的剑术指南的儿子。
②大坂夏击毙了大谷吉继儿子的是结城秀康儿子的家老的部下……就说看秀康小说时他儿子的名字「忠直」怎么这么眼熟呢,换了个姓我就不认得了,原来他还在大坂夏里被评了战功第一。

关于关原之战~大坂之阵期间丰臣政权研究方面的书除了这本我目前手上就只有另一本福田千鹤的『豊臣秀頼』,虽然当初因为觉得反映秀赖个人思想的事迹太少所以没够满足,但它对丰臣政权分析的内容本身很充实,有很多跟本书不同角度的论述,可以相互作为补充对照着看。

结合『豊臣大坂城』再重看过一遍后,发现秀赖某些方面的性格在他的行动和决策里还是很有体现的,比如他对大名一直使用黑印状,出版帝鑑图说,无视家康独占的武家官位体系,二条城会见后给家康的书状,大坂夏之前反对茶茶的和谈意向拒绝德川方提出的撤出大坂城的要求,等等,可以窥见到(尤其是成年以后的)秀赖对自身的立场有着清晰认知,也心怀着身为丰臣家和天下主宰者的自负,自尊心和自我主张意识都满强烈的?并不如一般印象那样是不掌实权、只会受茶茶庇护对她言听计从的无能人物。 

○关原合战后的政治体制 ○二重公仪体制 ○秀赖关白任官的可能性 ○大坂之阵的开战原因 ○方广寺钟铭事件 ○冬之阵和议条件 ○城堀破坏条件



『幻の城』風野真知雄/2001 ③ ★★★☆ 16.02.02

花のようなる秀頼様を、狂人のようなる秀家がつれて、退きも退いたり、鹿児島へ。

大坂之阵的IF小说。本来打算看完司马辽太郎的『城塞』再看的,但城塞看到中卷一半就坑了搞得这本也拖了很久。到最近再次留意的时候发现在我堆积的期间它居然已经舞台剧化连密林封面都变了演员照片Σ(° °)

【以下含剧透】

买书之前稍稍瞄过一下书评,猜测小说讲的是秀家在大坂之阵驾临大坂城坐上总大将之座指挥丰臣军作战的故事。实际上开头的幸村也是这么想的。然而接下来的发展却各种意味上都跳出了预想外……剧情前半主要是大坂冬之阵期间真田十勇士(中的几人)受幸村之命历经万难到八丈岛把疯了的容姿日本一・宇喜多秀家迎回大坂城的经历,后半讲了秀家在夏之阵作为明石军的一员参战,差一步就能逼死家康却以失败告终,最后带着秀赖奔往九州逃难,秀家自己又回到八丈岛,在对德川毁灭的等待中度过了余生。比起大坂之阵本身,它讲的是战斗以外的「裏話」,主要舞台不在大坂城,幸村甚至都算不上主角。除了秀赖的去向以外,其他人物的最终命运都没有改变。

话说回在碰到这本书时我才记起来,经历过关原战败、在大坂阵加入丰臣方参战的那么多有头脸的牢人里,的确是少了秀家的身影呢……很多关原专门考察书里提到关原后存命的其他人物时多半也会提到他们在大坂阵的去向,而秀家的章节几乎都是以“在八丈岛度过了余生”做结尾,关原后的他再没在表世界……咳,表历史上出现过。虽然奇怪他的境遇跟幸村应该很像,为什么没有像幸村那样逃出流刑地,这方面还待以后查查资料。秀家题材的小说我也还有几本在排队但还没轮到看,所以这本是我毫无心理准备地读破了的第一本主役秀家、而且还是狂化的秀家的小说,直到现在心里还残留着一点发现新大陆的兴奋心情呢。

前半节奏有点慢都是真田十勇士的戏份对我来说没多少苏点,中盘“秀家到底狂没狂”的问题也似一团迷雾让人憋得紧(我觉得秀家的举手投足都好可爱),而秀家参战大坂阵以后就越来越精彩了。茶臼山之战幸村、家康、秀家、德川军几方交错的瞬间看得我心潮涌动,拼命在心里念「勝って!勝って!勝って!!」都快要哭出来了。秀家的异常执念令人震撼,对家康说的那番话超级畅快,终于让我对对乌龟无法言状的某部分いけ好かない感找到合理的解释了。

 另外这本的作者跟备受好评的忍城战小说『水の城』是同一位,虽然看见评价里有说这本情节比不上水城,但作者的文笔功力已经比我刚看完的其他一些小说厉害不少,剧情个人感觉前半确实略沉闷,而后半却完全值回之前花的时间。身为IF小说看得并不多的人觉得这本很棒的一点是它能巧妙利用真实的历史状况来支撑IF展开,而不仅仅是个单纯依赖想象的故事,比如秀家缺席大阪阵,丰臣方也正好缺能统率全军的总大将,于是幸村要把他请来;关原后秀家曾经逃亡萨摩受岛津的庇护,于是大坂战败后带秀赖逃亡的计划也是请岛津帮的忙;秀赖的鹿儿岛生存说不是史实但是个民间确实存在的传说,结合上一点,最后秀赖也借秀家和岛津的援助逃往九州活了下来。虽然有秀家这个预想之外的要素在背后暗起活跃,但尘埃落定时人们所认知的表历史的最终结果,幸村战死、大坂落城、秀赖自尽、秀家在八丈岛终老,这些都依然没有被改变。

要说有什么不满就是这里的秀赖也太缩,不过尽管如此我也不会讨厌大斥一通并狠狠殴了秀赖之后飞速逃走的秀家的。茶茶相关的某段剧情过于爆弹,根据这里我判断秀家果然还是一定程度上坏掉了吧。



『牢人たちの戦国時代』渡邊大門/2014 ① ★★★★☆ 16.03.04

读毕『幻の城』之后想了解了解秀家的牢人生活,这本的标题简直不能再贴合需求于是下一本就是它了。

书里内容开头讲了牢人与浪人的区别、从源平到室町时代牢人的诞生与发展,接着是熟悉的战国期里关于牢人的社会状况和规制对策,最后围绕关原战和大坂阵两个时间点介绍了很多有名不有名武将(真田、盛亲、后藤基次、毛利胜永等等等等)的悲惨牢人生涯。

总的感想是牢人并不是个随便能干得了的行当,无双的典型牢人代表前田庆次看起来日子过得很潇洒,然而那大部分只是错觉,庆次自称的「大不便者」应该才是贴近真实状况的形容。

因为战国期牢人的生存环境其实非常严峻,他们被视为社会上的不稳分子,遭到当地支配大名、甚至是公仪的各种打压措施和取缔法令,被想方设法地驱逐出领地或被逼迫抛弃武士身份。对于因为跟大名不和而出奔的某些牢人可能还会被原主家的「奉公構」阻碍再仕官(例如后藤基次),而那些因被改易而沦落为牢人、怀着复归梦想的原大名,则一边要顶着巨大压力在这艰辛的环境下维持生活,一边要小心翼翼注意秀吉/家康的脸色努力进行复归的叹愿。

比如关原之后被改易的立花宗茂为了家门再兴上洛找家康谈判,却因为家康的行程和心情导致花费几个月事情依然没进展。当交涉陷入瓶颈时他将自己关在家里一整天唉声叹气,精神状态堪忧(光看描述都觉得凄凉)。不过在其他牢人都哭诉生活困顿的时候,宗茂的经济状况好像并不至于很拮据,好奇到底他是出去打了什么工还是得到了谁的稳定资助。

至于我关心的秀家为什么没从八丈岛逃到大坂的问题,虽然依旧没有提及具体原因,但书里有简略介绍了八丈岛的地理状况。其实我只要看一眼地图就明白了,这位置要逃出来也太为难了……后面接着讲到的一连串秀家的牢人生活逸话,真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不过这本里没有提到我一开始提到的庆次,以及七度易主的藤堂高虎,我记得高虎也有相当几段时间的牢人期,无双里整天都在嘴上提着自己的辛酸。



『三方ヶ原の戦い』小和田哲男/2000 ① ★★★★☆ 16.03.26

作为家康黑,这一本我仅仅是为了瞻仰传说中“家康唯一的败仗”这种肤浅目的而看的。数起来以前看过的以甲越相駿的恩怨情仇为题材的书貌似也不少了,但由于对关东方面不苏,依然对他们的历史完全没能理清。

书里从信玄弃掉甲相駿三国同盟,义信被废嫡开始写起,中途的事写感想的这时候我已经不记得了,三方原本战在内容最后四分之一左右的位置开始,地铁上看书看到德川家康冲出滨松城,信玄军刷一下在三方原掉转头欲待瓮中捉鳖,我盯着对阵图脸上正情不自禁地露出充满信心(?)的笑容的时候,背后突然有个小男孩来搭讪问是什么书把我吓一跳。结果本战的描写超级少啊,也压根没提到我期待的家康屁滚尿流逃跑的经典场景,顿觉得情何以堪。

尽管没能达到我想细细欣赏乌龟败北惨状的目的,但书里的其他内容还是很长见识的(虽然回头就忘了)。



『秀頼、西へ』岡田秀文/2004 ③ ★★★★☆ 16.06.02

如书名能看到的它讲的是夏之阵大坂城落城后秀赖逃亡到西国九州的故事,但带着秀赖的不是传说中的幸村,而是幸村的儿子真田大助。青春期的大助令我想起了『夏草の賦』里的长宗我部信亲,只是个人感觉大助更像个清纯的热血少年并不及记忆中娇柔羞涩的信亲那么可爱。虽然他是表面上的主角,但小说实际是部群像剧,穿插了丰臣、德川、岛津等等多方势力的视角,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独立的态度和想法,略有点我心里的关原小说神作『群雲、関ヶ原へ』的味道。

前半本大部分是沿着历史展开的大坂冬夏之阵过程,直到中盘大坂落城才是IF故事正式开幕的时刻。围绕着秀赖的九州逃亡,岛津跟德川之间二层三层徘徊交错的谋略是最大的看点,直到最后的最后才被彻底解开,从头到尾德川家康几度令我背脊发凉,不由得叹服果然是百战炼磨的老狸猫(或者说这个动物根本不够形容)。而关于夹在其中在敌我难辨的形势里举步维艰、如浮舟一般被命运摆布的秀赖一行,从秀赖党的角度来看不论剧情展开还是结局都十分令人心塞和忧伤……

【以下剧透】

虽然我唯一关心的秀赖最后自爆了,但作者没有将故事停留在这个悲剧里,而是为丰臣家留了隐蔽的后路。二百年后风水轮流转,毁灭德川的可能是秀赖的血脉,想想就不禁起了一阵小小的鸟肌呢。虽然对我来说秀赖死后其他事情都没有所谓了。

【剧透结束】

本书的原名是「落ちた花は西へ奔れ」,跟从前看过的另一本大坂战IF小说『幻の城 大坂夏の陣異聞』(原名「幻の城 慶長十九年の凶気」)一样比起改题我更喜欢贴切概括了内容又具有含蓄美的原题呢。不过现在的「秀頼、西へ」也不错,短短四个字虽然直白但也让人遐想连篇,当初第一次看到时真的有被吸引到有种莫名的兴奋。

文库版的五百多页作为单本小说应该是比较庞大的页数了,加上我把它当地铁读物用着每天二三十页的龟速来看,过了一天忘了前一天的内容,面对里边时刻变化的形势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只能跪。好在后来还是把主要关系慢慢整理清楚了,对我存留的关于岛津义弘想法的疑问小说最终也给出了清晰的解释,算是比较圆满的一本。

贵公子秀赖在小说里是个怪力男,每当文字描述到他的高大身材时我脑里都不自觉想象他站在面前背后投下巨大影子的画面。不同『幻の城』里被秀家骂一通并殴一顿的可怜的秀赖,这里的秀赖在亡命之旅中总是随处不经意地霸气侧露令护卫一行刮目相看。不知为什么每次到他的台词我脑内就无法抑制地用战场女武神里マクシミリアン的声线来配音,可能因为秀赖的第一人称自称是跟マクシミリアン一样发音的「予」……

另一位略有印象的人物茶茶,在其他一些小说里经常是高冷任性的形象,在本作里虽然也高冷,但这不仅是来自对自己身份地位的自负而更多是在过去人生经历里形成的孤高,这里的她非常有主见并且很清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跟大野治长之间的关系也很棒,虽然我还是不太待见历史小说里这类掺杂野史的虚构恋爱戏份,但在这段情节里体现出来的茶茶的「矜持」,那句「わらわは決して口にはすまいぞ」简直令我たまらぬ。

————————

目录:毛利家・小早川隆景〈一〉 / 〈二〉 / 〈三〉 /〈四〉 / 〈五〉 / 〈六〉 / 〈七〉 / 石田三成・関ヶ原 / 其他人物 / 战国全般

评论
热度 ( 16 )